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半導體元件與奈米電晶體
From Fundamentals of Semiconductor Devices to Nanometer-Scale CMOS Transistors 
開課學期
110-1 
授課對象
電機資訊學院  電子工程學研究所  
授課教師
陶 元 
課號
EEE5061 
課程識別碼
943 U0630 
班次
 
學分
3.0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選修 
上課時間
星期三4(11:20~12:10)星期五3,4(10:20~12:10) 
上課地點
 
備註
上課地點:博理112
總人數上限:300人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1. 能帶圖、費米能階、帕松方程式
2. 載子傳輸、生成與復合
3. p-n接面,金氧半電容
4. 蕭基二極體、大電場效應
5. 場效電晶體、非漸進通道模型
6. 場效電晶體微縮原理
7. 無礙傳輸場效電晶體及散射理論
8. 互補式場效電晶體微縮及設計
9. 互補式場效電晶體特性分析
10. 平面電晶體微縮限制
11. 絕緣層上矽、雙閘極、閘極環繞式電晶體
12. 記憶體: SRAM, DRAM, Non-volatile RAM 

課程目標
課程內容包含固態元件、p-n接面、金氧半電容元件、場效電晶體、雙極性電晶體等等之元件物理。讓學生對場效電晶體及雙極性電晶體微縮原理 (奈米層級) 和其高頻特性在數位和類比電路的應用能具備完整的認知。在絕緣層上矽 (silicon-on-insulator, SOI)、鰭式電晶體 (FinFET)、無礙傳輸場效電晶體 (ballistic MOSFET)、非漸進通道模型 (non-GCA model)、記憶體等先進元件及電路概念方面,也能讓學生能有完整的了解。
培養學生能學習以上概念,對現今電腦及通訊裝置中數以十億計的積體電路晶片能有更深入的了解。 
課程要求
建議預修科目:近代物理
期中考 50%
期末考 50%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指定閱讀
 
參考書目
教科書: Fundamentals of Modern VLSI Devices, Yuan Taur and Tak H. Ning, 2nd edition,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2013.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無資料